110251

[粮食]一个打死七个(Fin)

分级:PG

配对:无

概要:以一当十,就是我一个人杀十个对吗?你说的,我做。

注释:比较没意思

******

贾小七是个蛮人。从小家里穷,上学不听课,字不识几个。后来没法子读书了才晓得能读书有多好,可惜没机会了。这人呐,年幼时与未接受教育时,总是什么都不懂。等懂了的时候,总是没机会了。

没了机会的贾小七得赚钱养活自己,穷人的孩子早当家。他当过报童,扛过砖头,拉过黄包车,后来到了电厂开电车,好容易还找来个媳妇儿。这里头他还始终有个副业,搞革命。他接受了党的教育,带来的影响之一就是,他认为同样是人,没有谁的命比谁贱,没有谁的命比谁贵。

然则贾小七讨厌读书人。一来,古语云,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,这话已经触了贾小七的霉头。二来,百无一用是书生,这话又是很有道理的。他父母教会他第一句话,穷苦力教会他第二句话。读书人,呸。

所以徐天进来的时候,他想,呸,读书人。这年头还穿长袍,装甚么大头蒜。

这人左手提着菜,右手提着鱼,个子高,是以有些驼。贾小七讨厌高个子因为他自己矮,讨厌人驼背因为他自己挺。矮个子总得挺着,弯了就容易被压下去,容易倒。

向先生给他们介绍徐先生,说他屈尊啦,徐先生说:“我现在在三角地菜市场做一名会计,还是向老师您给我介绍的职位,蛮好的职位,一点谈不上屈尊的。”

不过一个会计,也装读书人?贾小七冷笑。徐天在拒,他可知道他什么意思。您说我屈尊吗?不屈尊,怎么会屈尊,我满意着呐,所以您可别来找我了。

徐先生瞧见他在笑,低眉顺眼地也对他笑。

向先生只好问:“来的时候令堂大人知道吗?”

徐先生立刻道:“我直接从菜场过来的。我妈不知道,她还在同福里等我回家。我不回家,她是不会吃饭的。您知道的。”

贾小七连冷笑也做不出来了。人道话赶话,徐先生真正赶话,赶上向先生的话,赶走向先生的话。贾小七想,呸,读书人。这话里话外的意思,不就是告诉向老师,你莫要留我,你留我,且看对不对得起我母亲,你与我父亲可是老交情。这乃是惜命。

他一个开电车的都听出来了。读书人,不要脸。

且,你家中有老母,我家中有老虎。一头母老虎,母老虎给我带饭。谁家里没人等,真当我们一颗人心就不是肉做的么?我们就不惜命么?贾小七板着脸想。他那张脸,笑起来诙谐,板起来晦气。他家中的母老虎曾说贾小七长得像个臭小孩,嘴上能挂油瓶,嘴角撇老低,八字眉,三白眼,出去讨债一讨一个准,因人家债主定要嫌他晦气,不想与他纠缠。

向先生继续苦求,徐先生继续拒绝。待得徐先生将贾小七的营生说出来,贾小七也惊了片刻,胸中怒气给吓回笼了。

然而徐先生说:“……向老师,我真的要回去了。等再过一下,鱼不新鲜,小菜都不水灵了。“

兄弟俩里的老大问:“那我做什么的?”

徐先生死气沉沉地解释,将兄弟俩也品评了个遍。最后他说:“……大家都有兄弟姐妹,也都有家人。七十万国军,血战了三个月……也同样撤退了。”

贾小七胸中的怒气又像被鱼饵引到水面的鱼一样冒了出来,他腾地站起身,大声道:“光会耍嘴皮子,回同福里陪你妈吃饭去!”

徐先生也生气了,只是声音仍是沉沉的:“你讲话客气些好吧,是你们请我来的。”

向先生打圆场:“贾小七,向徐先生道歉。”

贾小七一生不知道过多少歉,他人笨,总是做错事,幼时嘴硬不道歉,大了却知道有时候不道歉吃亏的是自己,不是所有人都像父母一样宽容。可从没有一个歉像现在这样道得那么愤怒与不甘:“对不起。你说怎么办吧!”

徐先生语气沉沉:“办不了。”

晦气脸贾小七大喊:“试一试也不可以吗?我的命给你用,我们所有人的命都给你用!”

他的语气与表情甚至有些委屈。小孩总是很容易委屈,臭小孩尤是。

徐先生转过身:“向老师,我先走了。再会。”

向先生低低道:“那就是永别了。”

徐先生站住了,又转过身:“我再多讲一句话。东西固然重要,但是性命更重要,留着命,我们还可以做很多的事情。”

有道理,实在很有道理。他说的太有道理,贾小七竟无言以对。

可谁不知道这个理?谁不知道性命很重要?

贾小七无言以对,贾小七只好不对:“你这个懦夫!”

这话似乎彻底激怒了徐先生,他微驼的背挺直了,声音也不再沉沉:“知进退识寡重怎么就是懦夫了。出了这个门向东,全都是日本人,有成千上万的日本人!古语云,以一当十为勇,你行吗?”他顿了顿,继续道:“我们都不行,不要再讲这些多余的话!”

于是谁也拦不住徐先生,徐先生走了。

贾小七当真讨厌读书人。什么叫以一当十?他只知道两句古语云,一句是父母教的,一句是苦力教的。

贾小七不知道,贾小七猜到了。他从旁边拿过枪,塞到腰带里,去找徐先生。他现在就要以一当十给徐先生看,如果他行,那么他们说的就都不是多余的话。

人总是要死的,人生下来是为了活着。贾小七都明白,他也怕死,他也惜命,他也想家里的母老虎,可他愿意死。有些事比活着更重要,有些事只有死了才能做到。

这是种逼迫,谁都在逼。徐先生用旧日情谊与家中母亲逼向先生让他远离此事,向先生用旧日情谊与自家性命逼徐先生参与此事。贾小七与徐先生萍水相逢,没那份旧日情谊,只好跟注,用自家性命逼徐先生就范。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他们没有一个好东西。贾小七惜命,可这徐先生也惜命,比他贾小七更惜命。向先生死不得,那末贾小七愿意死。

贾小七想着想着,看见了徐先生的背影。他拍上他的肩膀,待他转过头,看着他惊讶的表情,认真道:“以一当十,就是我一个人杀十个对吗?你说的,我做。”

贾小七拔出枪,开火,进攻。

子弹结果一个,跳上车顶,炸药结果两个。日军冲上来,贾小七立刻跑。他要一个人杀十个,十个没有到,暂时死不得。且他也想,万一我杀了十个,还没有死呢?那可太妙了。他总归惜命。

贾小七在日军的夹击里,在钻进肉的子弹里数:飞刀结果一个,子弹再结果一个……

日军赏了他一堆子弹。贾小七挺直的背弯了,人倒了。

贾小七夺过他们的刺刀,数:刺刀再结果一个,刺刀再结果一个……

日军赏了他几发刺刀。贾小七浑身冒着血倒下,再也起不来。他心里空空如也,三白眼看着蓝天。没多久蓝天成了徐天,徐天徐先生。

贾小七心里又被塞满了。他想起徐天家中的老母,想起自己家中的老虎。他突然很想让徐天知道自己家中也有个老叉:“别让我们的那六个人跟我一样白送死……要不是老婆带饭,我也是想回家吃的。”

徐先生悲戚而木然地看着他。贾小七知道他不会让剩下的六个人和自己一样白送死。

即使贾小七知道,自己只打死了七个。他数着呢。他想起徐天的话:“古语云,以一当十为勇,你行吗?我们都不行。”

对的,对的,我们都不行。可我们还是得做……总要有人去做。你也会去做的。

贾小七最后想。

他的三白眼里映着徐天,徐天走开。

只剩蓝天。

评论(5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