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251

[伍史]灯,等等瞪瞪(Fin)

分级:G

配对:伍六一/史今

概要:朋友啊请你干一杯。

注释: 写给一只蟹。@没这个人 生日快乐,我对你爱爱爱不完

******

史今在等人。等人,然后瞪人。

等着瞪的人是他的挚友,挚友的名字叫伍六一。

史今知道伍六一那事的时候直发懵。又懵又气,火冒三丈,三丈后火舔了水,只得悻悻收回去。他想给伍六一打电话,想过去看他,可伍六一没说自己在哪,也没人知道伍六一在哪。

告诉他那事的是高城。高城说完了问你能联系到六一吗?史今说我不知道他在哪,他没告诉我。

伍六一给他寄没有地址的信,伍六一给他发没有地址的明信片。信和明信片被看了一遍又一遍,被仔仔细细地摞好叠整齐放进塞了干燥剂的小铁箱里。没有一个字提到伍六一的腿,伍六一的复员,伍六一的司务长。史今要气死了,伍六一当初有多气他,他现在就有多气伍六一。

然后伍六一给他挂电话,说班长,我来你们市跟工地,见个面吧,我想你啦。

史今说好,你来。

伍六一当真很快来了,史今还认得他,他没怎么变,黑背心,迷彩裤,铜皮铁骨,脸上又悍又静,瞧着和以前一模一样。就是腿瘸了,瘸其实也不怎么厉害。可腿瘸了就不一样了。

史今恨不得瞪死伍六一。伍六一笑得洋洋得意,眉飞色舞,过来就给了史今一个紧紧的拥抱。史今紧紧地回他一个拥抱,瞪不下去了。他的愤怒在伍六一的怀抱里消融,就像伍六一曾经的愤怒在史今的苦笑里破碎。剩个无奈,剩个不忿。

史今抱够了才推开他:“先别抱。你复员了。”

伍六一松手:“嗯。”

史今:“你腿有问题。”

伍六一:“嗯。”

史今:“没跟我说。”

伍六一:“嗯。”

史今:“然后你把自己跑坏了。”

伍六一终于不嗯了:“是摔的。先摔,再跑,不小心坏了。嗳,之前也跑。差不多。”

他很坦白地跟史今解释,他只跟史今解释。他的表情甚至有点为难,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才能把这件事说个清楚。太长的时间在太短的时间里爆炸,要说清楚这个过程需要很多话,很多他不想说的话。

史今提高音量,双眼恨恨地瞪着伍六一,恨不得在他身上瞪出两个弹洞来:“还得别人来告诉我!高连长来告诉我!我不知道!”

伍六一:“要叫高副营长。升官啦,钢七连改编,记得吗?写信跟你说过的。”

史今像被揍了一拳。戴着钢指虎揍在肚皮上的揍法。

伍六一温言道:“腿跟你没关系啦,别想太多。我现在好得很,你看看我。”

他后退了一步,步子迈得很稳,让史今仔细而全面地看自己。

“我好吧?”伍六一站得笔直笔直地问。

史今看到一个不穿军装但跟以前没两样的伍六一。除了他那条看不出毛病的腿,史今想。

然而伍六一没错。没做错,没说错。没做错,跑是他要跑的,是他一定要跑的,就跟史今要把许三多这滩烂泥扶出人形一个样。没说错,他看上去好得很。精神抖擞,还留着军人风骨,一点不颓废不堕落不难过。

史今没力气绷着来了,他复又紧紧抱住伍六一:“你就是犯浑。”

伍六一快乐地低眉顺眼,见到史今他很难郁郁:“嗳。”

史今试图用他宽厚的身板包住伍六一,伍六一同样试图用他宽厚的身板包住史今,拥抱变得很复杂而且笨拙。他们两个站在路灯下进行这场久别重逢,过往的行人纷纷侧目,伍六一不在乎那些目光。

史今终于发挥了作为班长的指挥能力,他掰扯开他俩,粗暴地揉自己的眼睛,用力地拍打伍六一的肩膀:“走啦,班长请你下馆子。”

“我请你啦。”

“不。我请你,全青岛规格。好吧?够不够?”

他摆出了一种我俩没完的态度。伍六一太乐意跟他没完了,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跟上了他的班长。

 “好,够。特种兵待遇。”伍六一说,“太好了。”

史今:“不是特种兵待遇。就是我请你,不醉不归。你住哪里都不要去了,来我家,我给你一张床睡,我睡地板。”

伍六一促狭地笑起来:“我睡地板,你睡床。你喝不过我。有烟吗?还有烟吗?”

一包烟从史今鼓鼓囊囊的裤袋里跑到伍六一空空荡荡的手心里。伍六一给自己点火,熟稔地叼进嘴中。他早已习惯了的钢筋铁骨在铜皮下和血肉摩擦,伍六一有些疼,但那不算什么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9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